甲醛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 是什麼?

甲醛是一種室內常見,帶有强烈澀眼,刺鼻,無色無味的化學氣體。但數以千計的產品都會使用到含有大量甲醛的粘合劑或溶液作工業生產用途,同時在其他常見的化學物分解過程中也會釋放出一定數量的甲醛。甲醛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 的一種,而VOC在室溫中是以氣體的形式存在。 簡單來說,所有含有甲醛成份的產品均會不斷在空間中散發有毒甲醛 ,如果長期吸入高濃度甲醛的話,會對健康造成不可迍轉的永久損害,包括:癌症,嚴重過敏等。

對健康的損害有多大?

甲醛對所有人的損害都不一樣,但常見的症狀是對眼睛,鼻,喉嚨的刺激,出現咳嗽,頭痛,暈眩,噁心的感覺。但幾乎大部分正常人的眼睛都會感到不同程度的不適,那不適的感覺就像切洋蔥的時候的感覺,又或者是眼睛接觸到肥皂一樣的不適。 一般人會低估長期處於含有甲醛的空間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而長期處於高濃度甲醛的空間已被多方研究証實會引致癌症風險。

美國環境保護局(EPA) 已把甲醛列為“可引致人類致癌物質”的界別,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在會引致鼻和咽喉癌的基礎上歸類甲醛為“會對人類致癌”的物質界別。

我如何得知是否有甲醛的問題?

您的室內空間在以下情況下需要進行甲醛濃度的測量:
1-有眼澀,鼻,喉嚨有刺激性的感覺,出現咳嗽,頭痛,暈眩,噁心的感覺
2-最近搬到新的地方,剛完成了裝修,購買了新家具或訂做了櫥櫃
有些產品和建築材料在新的時候可能會散發出濃度在0.10ppm以上的甲醛。一般情況下甲醛的毒氣需要在良好通風條件下,過數年時間,才會在空間中稀釋至不構成影響健康水平。

如何測量甲醛濃度水平?

最容易的甲醛測量方法是用被動式甲醛含量測量儀(PFM)。 常見的室內可接受甲醛含量指數為0.10ppm,研究指出正常人處於在0.10ppm水平或以下,極少因甲醛引發各種相關健康問題,但對甲醛十分過敏人士可能依然感到輕微不適。如果測試結果為超出0.10ppm,建議盡快處理所有釋放甲醛氣體的物件,以免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那些人對VOC的反應比一般人更嚴重?

有呼吸問題的人士,如哮喘,氣管過敏,嬰幼兒,長者,以及對化學品有高度敏感的人士可能更容易受到VOC刺激和引發相關疾病。

  • 甲醛Formaldehyde
  • 二氯甲烷Methylene chloride
  • 四氯乙烯Perchloroethylene
  • 甲苯Toluene
  • 二甲苯Xylene
  • 1,3-丁二烯1,3-butadiene

Products/Equipments TNT group used are certified as below: